close


老天爺果然很妙
越是害怕逃避    越是學不會的東西
祂越是給你功課讓你一再學習

就像從小害怕進醫院的我  
打針檢驗我是不怕    但看到推床就會嚇到快哭
哪想得到竟然第一份工作就在醫院  還待了快3年
即使是在精神科    但每天經過見到病床是不會少的

前陣子還說著一直不能面對死亡
現在就因為新研究的開始而接觸所謂的安寧病房
即使只是從病歷中收集資料研究    不會直接照護個案
也總是得坐在護理站直接面對著那些來來去去 

總之    到唸書前的這一段過渡時期
除了將手上的計畫結案    主要的工作應該就是這個
一個陌生的    不敢碰觸的領域
打從一開始進入感觸就油然而生的地方

第一次隨著醫師進去寧境病房
他請了我一杯十元的公益咖啡    是蒸汽式咖啡機煮的    
我的鈍舌頭喝不出品種    但香噴噴的
和護士小姐認識招呼後    便從看病歷開始學起

"咦  那個xxx床的病歷怎麼不見了?走了喔?"  醫師問
呃...好直接的開場白.....
比起熱熱鬧鬧的精神科病房 還真不一樣

這裡的陽光很充足
這裡的佈置很乾淨很溫馨
這裡的護士小姐很專業很有效率
這裡的志工和宗教師很無私很熱心

但就像手中聞起來香噴噴的咖啡
燙舌的溫度隱藏不住該有的苦味    儘管醇了些
營造出的寧靜祥和氣氛
剝開後仍是赤裸裸生死間的真實

是超脫    是認命    還是逃避
沒經歷過    很難說我理解了他們臨終前那一股念

整理病歷很容易
跑統計分析很容易
難的是如何準確的抓住該命題
如何從記錄中聆聽最後遺留的聲音 

不知道能從這門功課中學習到多少
說真的    我很怕    我真的一靠近就會怕
但就照我平常的態度    當成是個體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ing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